越SD記憶卡秀法院少年庭3年多共審理
  因求職而犯罪的未成年犯mSATA28人
  本報訊 (記者魏麗娜 通訊員楊婷、劉陽)年滿16周歲的青少年參加工作,用勞動換取報酬,本是人生新階段的開始。但是,卻有一些犯罪團夥或個人,利用未成年求職者的社會經驗不足、法律意識淡薄,將他固態硬碟們變成為犯罪工具,讓這些職業“新手”從一入職就成為“罪犯”。
  記者獲悉,2011ddr4年至今,越秀法院少年庭審理的因求職而犯罪的未成年犯有28人。
  案例
  1.負責“接電話隨身碟”詐騙
  16歲的小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,2011年2月,他從廣西來到廣州,通過招工廣告入職一家銷售公司,這家公司其實是以銷售麻醉槍、汽車解碼器、迷幻藥等違禁品為名來詐騙錢財的犯罪團夥。
  該團夥內部分工嚴密,先在雜誌上刊登廣告,留下銷售電話,然後租用花都區某小區的一套住房,招收一批務工人員專門負責接聽電話,有專人負責管理這群“業務員”,指引買家把貨款匯入指定賬號,然後郵寄假貨或根本不郵寄任何貨品給顧客。小龍在團夥中扮演的是“接電話”的業務員。
  2012年2月,警方將這一窩點查獲。小龍告訴警方,他知道公司那些東西都是假的,但由於公司包吃包住,每月還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,工作只是接聽電話,不用太勞累,也就留了下來。小龍最後以詐騙罪被法院判處拘役四個月。
  2.看管打罵三名童工
  17歲的小丁是河南人,只有小學文化程度。2013年8月,他來廣州務工,入職朋友夫婦開的一個手錶裝配作坊,做裝配工。在他工作期間,朋友夫婦從中介處“買”來三名小孩,關在這個作坊里無償幹活,小丁可以自由出入,併在這對夫婦不在家時擔負起看管這三名小孩的任務,若小孩不聽話,他還對其進行打罵。
  2013年10月,警方解救了這三名小孩,小丁及朋友夫婦均被捕。小丁以強迫勞動罪的從犯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七個月。
  3.銷售假冒汽車配件
  17歲的小洪也是初中畢業生,2013年3月經親友介紹入職廣州某汽配檔口,負責銷售假冒的某知名品牌汽車配件。小洪說,他通過老闆和工友的聊天知道賣的這些汽配是假貨,但他覺得一來這些商品售價低廉,二來他並不是老闆,只是個打工的,應該不會有事,而工作也是親友介紹的,所以沒有太在意。
  2013年7月,公安機關連同工商部門查獲了這個檔口,小洪以銷售假冒註冊商標商品罪的從犯被法院判處拘役五個月、緩刑六個月。
  犯罪特點:
  學歷低 缺社會經驗
  這些未成年犯有3個特點:
  1.學歷普遍偏低。大多數未成年犯只有初中學歷,甚至只是小學畢業。由於文化水平不高,辨別是非能力不強;
  2.社會經驗不足,易被欺騙加入犯罪團夥。很多求職者以為公開招聘的公司就是合法單位,在選取職業時單純以收入高低作為標準,而不去考究其他方面;
  3.法律意識不強,未能辨別合法與違法的界限。有些人直到被抓都不知道所從事的是犯罪活動,有些人對工作的合法性雖然產生過懷疑,但受利益誘惑不願離職,有些明知行為違法,但錯誤地以為只有老闆才需要負刑事責任。  (原標題:未成年就去打工入職就成“罪犯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prkupcqsvc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