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貧病交加的曙光在於,更完善的政策正在不遠處儘力趕抗癌食物來,慈善救助的“蟬花精神”也在匯聚成海
  四川女孩羅抗癌食物丹丹得了白血病,貧寒的家境負擔不起巨額的醫療費用。
  眼看她生命的小舟駛入了大病竹北買房子的泥潭,並不富裕的村人靠著撿一毛五一個的蟬花,“牙縫摳錢”湊出善款,當地政府也盡最大努力給她幫助,兩股愛的清泉涓涓而來。但要托起這葉小舟,卻依然力有未逮。這是為何?
  原因很簡單:窮。儘管經濟快速發展,人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。但發展不可能完全平衡,大量貧困人口很難負擔起大病的醫療成本,他們所在地的政府財力相對有限,醫保的推進程度往往落後於全國,對大病的救助標準,也遠遠低於平ssd固態硬碟均水平。
  面對這樣的尷尬局面,丹丹們生命的曙光記憶體在哪兒呢?
  更完善的政策設計正在不遠處儘力趕來,政府兜底的責任並未缺席。國家衛計委的消息顯示,去年兒童白血病等20個大病的新農合實際補償比已經達到69%;明年,將力爭全面推開大病保險;還將推進新農合跨省即時結算,提供大病“一站式”服務。在四川,今年就將在全省推行大病保險,支付比例不低於50%。政策的曙光,將不只照到羅丹丹一個人。
  同時,慈善的力量一直在發揮作用,散髮出愛與人性之光,正如羅丹丹同村村民們表現出來的“蟬花精神”:村民雖貧,仍不失慈善互助之心。他們的心意就像蟬花,看似不起眼,但是匯聚成海,也能托起擱淺的小舟。我們期盼著,社會捐款的同時,能有更多專業的大病救助慈善組織助丹丹們一臂之力。
  有人可能會說,媒體報道了一個治不起病的孩子,老百姓捐錢救助,固然是善事,但那些沒走到聚光燈下的孩子怎麼辦?選擇性救助有意義嗎?這話有一定的道理。但是,救一個人就意味著一條生命的幸免,就意味著改寫了一個家庭的命運。媒體、民眾和社會組織的每一次儘力而為,都在呼喚著愛心力量的不斷匯聚。社會慈善環境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進步,也為更完善而具有針對性的救助體系建設贏得了時間。
  緩解“大病致貧”,制度要儘力趕上,越快越好。同時,我們也期盼“蟬花精神”能播撒開來,有力地救助那些不幸者。  (原標題:兜底政策與“蟬花精神”(民生觀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prkupcqsvc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