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壩州將群眾工作與發展聯抓、與民生聯動、與寺廟聯管、與穩定聯手、與黨風聯建——
  □本報記者 陳君 張守帥 鬆濤
  6月底,記者赴阿壩州採訪,從汶川到茂縣、從松潘到若爾蓋、從紅原到馬爾康,一路上都看到了針對基層幹部的培訓班,培訓班的主題無一例外——“群眾工作”。
  2012年初,阿壩州在阿壩縣試點,探索適合藏區實際的群眾工作新路徑,即“與發展聯抓、與民生聯動、與寺廟聯管、與穩定聯手、與黨風聯建”的“五聯群眾工作法”。目前,“五聯群眾工作法”已覆蓋全州,切實提高了穩藏興藏能力和水平。
  立足實際讓“五聯”有血有肉
  在阿壩州委組織部副部長楊繼雄眼中,幹部說得再多,如果地方發展上不去,久而久之,幹部就成了群眾眼中乾不了事、不會幹事的“空殼子”。
  在阿壩州的各個草原縣,幹部們“走基層”時經常遭遇一種尷尬:“敲半天門,開半邊門,講半天話,半天進不到門。”
  草原縣的牧民們最主要的經濟來源是養氂牛和挖藥材。然而,他們逐水草而居的傳統生產模式,沒有什麼科技含量,掙的是一點辛苦錢。
  阿壩州委認為,只有從發展、民生、穩定、黨建等多方面同時著力,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藏區群眾最關心、最直接的問題。
  經過半年多密集調研,阿壩州提出“發展為要、穩定為重、民生為本、團結為根、黨建為基”的總體工作要求,“五聯群眾工作法”成為實現這一要求的路徑。在實施過程中,阿壩州力避“一刀切”,要求各縣結合自身實際,為群眾解決呼聲最高、需求最大的難題。
  金川縣地處高山峽谷地帶,制約群眾發展的首要難題是交通。該縣集中財力、人力發展交通。截至去年底,金川縣實現鄉鎮100%通油路,村組100%通水泥路,戶戶100%通硬化路,比計劃提前7年。在紅原縣,加快發展畜牧業是第一要務。全省高原牧區首個政策性氂牛養殖保險在這裡誕生,全縣已有19萬頭氂牛納入保險。在今年初的冰雪天氣中,牧民獲100餘萬元保險理賠,損失減到最小。而在阿壩縣海拔3300米的高原上,今年將發展蔬菜5000畝,已有2000畝蔬菜確定空運外面的市場。
  幹部們有了新認識新形象
  去年底,阿壩州某縣主要負責人因為群眾工作考核排名墊底,被取消當年評優資格。
  推行“五聯群眾工作法”,關鍵在幹部。阿壩州從縣、鄉機關選派317名優秀幹部,進駐重點鄉鎮和後進鄉村擔任“第一書記”,對88名不勝任現職的基層黨組織書記進行調整,不斷建強配優群眾工作領導核心。
  情況在一線掌握、問題在一線解決、工作在一線推動、感情在一線融洽,阿壩州幹部的作風悄然變化。
  調任松潘縣民政局副局長前,途鄧是上八寨鄉人大主席。儘管在鄉鎮工作20餘年,她坦言自己的不足,“群眾反映問題一般都找書記、鄉長,我認為事不關己就不關心、不熱心。”
  “五聯群眾工作法”啟動後,她每周下鄉下村一次。有一次,她瞭解到安宏鄉安宏村一位叫金生德的殘疾人,生活貧困無住房。於是按照政策為金生德申請了低保和困難救助,還主動向縣殘聯反映情況,爭取更多幫助,目前兩個單位正聯手幫助金生德蓋房。
  從“進不了門”到群眾“請進門”
  隨著“五聯群眾工作法”深入實施,群眾得到了實惠,他們對幹部的態度發生了轉變。
  茂縣地處乾旱河谷中心地帶,每年有4個月用水困難期。今年以來,茂縣啟動“百村千池萬窖”微水灌溉工程。土門鄉新村首批啟動建設,按照規劃,將修建62個直徑8米的蓄水池。駐村的縣水利局幹部和鄉幹部每天和村民同勞動,全村141戶村民主動提出不要補償。工程現已竣工,可解決全村2600畝地的灌溉問題。
  在松潘縣進安回族鄉窖壩村,村民們主動讓出自家的院壩牆根、圍欄。以前村道跑拖拉機都困難,如今過大車也不成問題。
  若爾蓋縣土地流轉工作一直進度緩慢,今年以來流轉土地卻達6130畝。縣農業局幹部胡元奇透露成功秘訣:“群眾認可。”
  阿壩州把寺廟作為社會組織納入管理範疇,把僧侶作為基本群眾納入服務範疇,將1479名60歲以上僧尼納入“五保”供養,3036名老弱病殘僧尼納入城鄉低保,1478名寺管會成員得到生活補助。
  (原標題:“五聯群眾工作法”穩藏興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prkupcqsvc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