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齊魯網濟南6月23日訊 隨著氣溫逐漸升高,很多家長帶孩子外出游玩的時候都喜歡游游泳,玩玩水。但是由於江河、水庫、湖泊、海洋這些水域一般都沒有專業的救生人員看管,加上水底地形複雜,水流的溫度、流向變幻莫測,因此每年都會發生很多游人受傷乃至死亡的悲劇。那麼,不同水域的危險性都有哪些,一旦發生意外又應該如何展開自救與施救呢?來看記者調查。
  夏日游玩市民偏愛水邊 安全隱患盤點
  而據山東廣播電視臺公共頻道《真相力量》報道,位於濟南南部山區的大門牙、小門牙景區,南仰泰山、北俯黃河,山青青水潺潺,歷來是濟南市民節假日游玩休閑的必選之地。記者調查當天,恰逢周末,氣溫很高,因此有不少的孩子在景區河道內泛舟戲水。一名不到十歲的小男孩更是乾脆在河裡游起泳來。或許是見這位小男孩游得興起,河岸上另外一名小男孩戴上救生圈也跳入了河中,而就在這時,意外發生了,小男孩出現了嗆水的情況。
  親眼目睹了這驚險的一幕後,記者又仔細觀察了風景秀麗的大門牙景區,發現這美麗的河面上潛伏著巨大的安全隱患。部分家長為了觀賞美景,將孩子帶上河面上的小船。記者看到,由於這個小船外形很小,自身重量也不夠,因此一旦有小朋友坐在裡邊稍微往兩邊傾斜,就會導致船體重心偏移,很容易發生側翻。
  在美麗與危險並存、看似平靜但隨時能吞噬生命的黃河。位於濟南濼口黃河浮橋東側北岸的區域,是一片天然的沙灘,很多人在這裡游玩。由於水流不大,不少游客會來到河中的沙洲上玩耍。
  其實黃河中發生的溺水導致死亡的事件每年都有。就在6月7日下午,章丘五名十五歲的少年結伴來到濟南黃河大橋下,從岸邊趟過流水走到河中的淺灘玩耍,因為對黃河水性不瞭解,返回時水流過急,一名少年不幸落水,最終溺水身亡。
  位於濟南市歷下區東部姚家街道辦事處駐地的硯池泉,幾乎每年都有溺水事件的發生。但是因這裡水質清冽、環境幽謐,所以一到天氣炎熱的季節,還是深受廣大游泳愛好者的青睞,在這其中也不乏未成年的孩子。
  經常來游難道真的不會出現意外嗎?記者眼前的一位小朋友,圍著硯池泉暢游一圈後,得到了周圍游泳愛好者的一片贊譽,殊不知危險其實就在他身邊。附近的群眾說,這裡之前就曾有小孩溺亡。
  水中自救急救招數大盤點:
  水中抽筋 反向扳腳
  河流、水庫、湖泊這些沒有專門人員看護的自然水域,總是有著各種危險,每年都會有溺水甚至死亡事件的發生。許多人其實並不是不知道危險,而是帶著僥幸心理去這裡游玩,那麼一旦出現意外,游泳者該如何應對呢?
  在水中發生溺水事件後,首先考慮到的是進行自我救生。自我救生時要根據自身的體力狀況,量力而行。5月29日下午一點左右,臨沂市一名十歲的小學生偷偷跑出學校,來到河裡戲水。沒成想游到河中心二十米的沙灘時體力不支,無力返回。在這種情況下,這名小學生選擇向河邊呼救,一位路過的清潔工恰巧發現這一情況,撥打119報警。經濟開發區消防大隊迅速調派8名官兵趕到現場,安全的將小學生救到岸邊。
  記者瞭解到,當在水中出現抽筋的時候,應立即深吸一口氣,可以用手去扳腳,把腳向反方向扳。上岸之後如果抽筋沒有完全緩解的情況下,可以繼續做一些反方向扳動或者按摩揉搓的動作,直到抽筋狀況消除為止。
  “旱鴨子”落水也有招兒
  那麼,如果一個不會游泳的人不幸落入水中的話,又應該怎樣進行自救呢?
  “如果是不幸落水,不慎落入水中的話,你可以直接做一個小鳥飛行的動作,展開雙手,使勁壓水,在壓水的同時,腿往上蹬,頭就可以露出水面來,你就可以呼吸一下,下去再起來,這樣就可以維持半個多小時。”
  他人落水 施救分步驟
  在救他人的時候,由於自身水性不好而導致死亡的悲劇屢見不鮮。所以救人一定要掌握技巧。“救人有好幾個步驟,切記有一點,能在岸上救,絕不下水救,如果這個落水者離著岸只有幾米遠,而且還在清醒的狀態下,有兩個方法,一個是用長桿子,如果桿子夠不到他,我們就用繩索,我們可以綁兩雙拖鞋扔進去,物體夠大,落水者也很快能夠抓到。”
  如果溺水者出於半清醒狀態,在水中若隱若現,此時施救者應該採取以下兩種方式展開救助。“第一種狀況就是落水者若隱若現在水裡面,把溺水者翻過來,可以用仰泳的姿勢將溺水者拖拽到岸邊;側面是一隻手伸到他的腋窩之下,另一個手扣住肩膀,這樣讓落水者往上躺,讓鼻子和嘴朝上,可以正常呼吸 ,然後採取側游的方式。”
  被溺水者抱住 蓄力巧掙脫
  如果落水者死死抱住施救者又該採取什麼措施呢?“攔腰抱住之後,施救者心態要好,要沉住氣,然後兩臂往上伸,這樣打開,還有就是被落水者抓住手,抓住胳膊弄不開,你去救他他一下就拽住你的手了。這個時候你要反方向,反方向擰,順勢就把胳膊給帶過來了。落水者在抓住你的時候,你如果臨時掙脫不開,你就在水面上深吸一口氣,和他共同沉,往下沉,也就沉個三五秒甚至十秒八秒,還沒有沉到很深的時候,落水者已經沒有勁了,他手就自然鬆開了,這個時候你再把他撈上來 ,不要跟他掙扎,一掙扎很快,三十秒最多一分鐘,兩個人就都沒勁了。”
  當溺水者被成功救上岸後,如果心臟和脈搏已經驟停了,需要立即進行心肺複蘇,盡可能輓救溺水者的生命。“打開嘴看一下,看看他嘴裡有沒有泥沙,有沒有淤泥水草之類的東西,坐心肺複蘇的時候,兩個手這樣,按肋骨中間的位置,按十五下 ,人工呼吸的時候也捏著鼻子,然後進行人工呼吸,就十五下心肺複蘇,然後進行人工呼吸一次。”
  暑假就要到了,希望家長和孩子們能夠將學到的安全游泳常識運用到生活當中來,安全快樂的度過暑假。當然掌握再多的安全技能,也不如時刻繃緊安全意識這根弦,遠離湖泊河流,杜絕不明水域。  (原標題:夏日游玩市民偏愛水邊 溺水自救急救招數大盤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prkupcqsvc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