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標題:土耳其專家期待中國在“亞信峰會”上推動新的安全戰略構想
  國際在線報道(記者 範珣):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將於本月20至21日在上海舉行。作為上屆“亞信峰會”的輪值主席國,土耳其專家表示“亞信峰會”已成為亞洲國家交流合作的新平臺,期待中國在本屆“亞信峰會”上推動新的全球安全戰略構想。
 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是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於1992年10月在第47屆聯合國大會上提出的,主要目的是要在亞洲大陸上建立起有效的、綜合性的安全保障機制。土耳其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賽爾丘克﹒喬拉克奧盧教授認為,“亞信峰會”的誕生有其必要性,未來將是涵蓋所有亞洲國家的一個交流新平臺。
  “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,除亞洲國家以外,還有俄羅斯、美國等國家組織一同參加安全問題的論壇,討論安全合作問題。因此很多南亞、東亞等亞太國家參與的安全論壇是有的。然而涵蓋所有亞洲國家的一個安全問題的組織還沒有。因此,哈薩克斯坦提出建立的‘亞信峰會’應運而生。”
  本屆“亞信峰會”已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,也將是亞信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盛會,屆時將有來自40餘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齊聚上海。土耳其中東技術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歐克特伊表示,今年在中國召開的“亞信峰會”也將會有益於各國加強合作。
  “‘亞信峰會’是各國領導人齊聚的盛會,中國在這個平臺上能夠做的很多。此外中國也是很有影響力的國家,是亞洲最有影響力的國家。中國為亞信所做的努力必將會推動區域和各個國家之間的合作。”
  隨著綜合國力的不斷提高,中國在國際舞臺的影響力和話語權也不斷提升。賽爾丘克認為,對於舉辦“亞信峰會”並擔任輪值主席國,中國有其自身的優勢。
  “中國是亞洲非常重要的國家。中國在地理位置上可謂是亞太的‘中心’,土耳其方面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優勢。此外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員,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,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。從這個方面來看,對國際政治和經濟來說中國是很重要的角色。”
  由於複雜的歷史和宗教原因,亞洲是全球熱點問題相對集中的區域,尤其是中東和西亞地區,宗教問題和恐怖主義問題依然嚴峻,安全環境複雜,亞洲的安全面臨諸多挑戰。因此,面對當今亞洲的安全環境,為建立相互信任合作、和平穩定的新亞洲,中國從土耳其手中接過接力棒舉辦的這次“亞信峰會”得到多方期待。歐克特伊表示,期待中國能夠在本次峰會上推動新的安全戰略構想,實現多領域的合作。
  “我期待中國在‘亞信峰會’上推動新的戰略構想實現。這裡既包含中國的政策、又能夠填補亞洲安全漏洞,既能夠推動國際間的合作,又能夠提高安全協作,加強反恐合作。相信在這些方面會有所作為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prkupcqsvc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