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網5月12日電 據中紀委網站消息,5月6日至12日,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先後4次主持會議,與部分中央國家機關和中央企業、國有金融機構負責同志座談。他強調,堅持黨要管黨、從嚴治黨是各級黨組織的責任所系、使命所在,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關鍵看行動、根本在擔當。
  王岐山強調,中央國家機關是國家治理體系的中樞,中央企業和國有金融機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骨幹力量,其黨組織和黨員肩負著重要政治責任,一言一行均關乎黨的形象,要增加而不能透支黨的信用。
  王岐山指出,權力意味著責任,責任就要擔當。要緊密聯繫實際,深化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嚴峻複雜形勢的認識,準確把握加強黨的建設與實現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、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關係,把黨的領導充分體現在“五位一體”建設之中。
  王岐山強調,黨要管黨、從嚴治黨不是空洞的口號,主體責任就是黨委切實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領導,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。中央國家機關、中央企業和國有金融機構負責人不能忘記自己的黨內職務和責任。要守土有責、守土盡責,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失職的意識,決不能只重業務不抓黨風、只看發展指標不抓懲治腐敗。對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的要嚴肅問責。
  王岐山指出,貫徹三中全會決定第36條,要害是抓住落實主體責任這個“牛鼻子”。東西南北中,工農商學兵政黨,黨是領導一切的。黨風廉政建設,黨委不抓誰抓?今年要把主體責任給中央國家機關、省區市和中央企業、國有金融機構黨委扛上。中央國家機關首先要抓好機關黨的建設,充分發揮機關黨委的作用,把機關黨風廉政建設抓好,把班子帶好,把人用好,繼承和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,切實發揮示範帶動作用。
  王岐山強調,落實主體責任不是簡單表態、不能務虛,必須務實,要抓作風建設、抓嚴明紀律、抓懲治腐敗。要掌握本部門、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情況,持之以恆落實八項規定精神,檢查黨的紀律執行情況,增強黨的觀念。黨的觀念一旦淡漠,就必然導致組織渙散、紀律鬆弛,必須加強組織紀律性。要分析研判處置反映黨員領導幹部涉嫌違反黨紀和國法的問題線索,對典型案例深入剖析,舉一反三。要領班子、帶隊伍,堅持抓早抓小,決不能出現“燈下黑”。要加大案件查處力度,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,使之“不敢腐”。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,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,對幹部加強日常監督管理,逐步實現“不能腐”。
  王岐山強調,黨委對紀委工作的領導要旗幟鮮明、堅強有力。派駐紀檢機構要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,紀檢組長、紀委書記不再分管所在部門、企業的其他工作。對反映幹部的問題線索要認真清理、分類處置,處理好“樹木”與“森林”的關係,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、問題線索反映集中、群眾反映強烈、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幹部,形成有力震懾。  (原標題:王岐山與部分中央國家機關、央企等負責人座談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prkupcqsvc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